深圳以色列格斗术协会-马伽术协会 >> 最新资讯 >> 学员钟易(女孩)近身格斗训练心得
学员钟易(女孩)近身格斗训练心得
利用反关节便是近身格斗的巧妙之处:用对方的指,腕,肘来制造杠杆用巧劲。这是人体所给予的天然弱点。所谓“四两拨千斤”,真是如此,不试不知道

作为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女孩子,一个人走在路上我总是会提心吊胆的,很没安全感,一步三回头,比考试检查试卷还勤。我的个性又是属于特别张扬的,天知道无意中得罪了多少人。再加上我很疯,一天到晚坐不住往外跑,危险系数必然增加。为了将这惊恐降低,我来学近身格斗了。

最开始,几乎对武术什么都不懂的我,在各种基础训练上挣扎了好些天。说实话,我对拳击、散打的理解从此被颠覆了:出拳用的是腰上的力而不是手臂上,踢腿翻胯是像开关门一样沿着轴转过去的感觉。找到发力点真的很费功夫,“打对了的感觉”真的难找也难记住。直到现在,我还是觉得我大部分是用胳膊在打而不是腰,所以力量出不来,以至于小李师兄都提出让我直接打他的脸。多嘴一句,师兄,这可不是开玩笑的。至于踢腿,我个人认为我后腿踢得还是不错的,可是每次一轮到前腿就觉得使不上劲,踢起来也觉得很是别扭,有待改进。基础,应该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吧。

当然了,除了基础外,技法是近身格斗的另一大板块。基础不好的人备好技法,也能与基础比他好但没学过技法的人相当,以巧制胜。利用反关节便是近身格斗的巧妙之处:用对方的指,腕,肘来制造杠杆用巧劲。这是人体所给予的天然弱点。所谓“四两拨千斤”,真是如此,不试不知道。反关节最重要的也是要找对点,把握好度,所以刚开始对于我这个比较为他人着想的人,总是去找那个最不痛不容易受伤的点,刚好反了,但是后来也慢慢练狠了。除了找对感觉以外,记忆是很重要的,要经常复习。这段时间内,我旅游不断,韩国云南香港都跑遍了,再加上后面把手弄伤了,学的东西不练也都渐渐生疏了,回来后又练了几天才再一次熟络了。多练习总是好的。

再谈一谈防守。我觉得这是我做的非常差的一块,因为这么长时间了,我都无法正视恐惧并理性地出招抵挡,而仍旧经常害怕得条件反射般闭眼,尽管知道对方明明就是在跟我练压根不会伤到我。这种下意识的逃避现实我个人认为是心理因素在作祟,毕竟我还是胆小的,平时在家里见到个蟑螂都得尖叫两声,不敢打,经常放跑了它们。估计蟑螂每次听到我尖叫都会想:“这丫又跟我用我听不懂的语言叙旧了。”所以,面对恐惧还是需要我平时的锻炼的,下次争取杀个三四只。虽说女孩子胆小情有可原,可是一旦遇到紧急状况,眼睛实在是闭不得的,闭眼纯属认命行为。不然我每天早晨抽五分钟出来练瞪眼吧。话说回来,防守动作有很多,怎样应对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动作不同的工具,都要知道。夺刀、夺棍是我最后几次课练的项目,个人感觉挺综合的,前面反关节的技法都有用到,基础动作也得连贯起来,很锻炼整个人的协调性。刚学夺刀的时候,我的动作非常容易乱,但是经过多几次练习,总算是好些了。另外,我认为比较有用的东西是应对掐脖的办法,因为若是“脖子关”没把好,人就一命呜呼了,我看过的很多案例中掐脖是被广泛应用的一招,而且成功率很高,人们一般都不知道怎样应对。当然了,练习归练习,教练总不能像歹徒一般拼了老命来掐我,所以真正遇到的时候,还是得看我的造化了。

总之,学习近身格斗的这三个月还是颇有收获的,整个人力量和胆量的提升还是不小的,也认识了两个好教练和几个好师兄弟。听说拳击要入门得七年,我这可是为时尚早,仅仅是学了点防身的皮毛,以后还是要经常练习才行。征途漫漫,该付出的心血还是总要付出的。

Krav maga中国(KMCN)联系方式
地 址:深圳市龙岗坂田五和永甘路52号2楼
联系人:刘教练         谭教练
电 话:13424247185    17628179305
传 真:0755-82914158
信 箱:qiangshenjlb@163.com

官方微博 http://weibo.com/qsjlb/
KMCN以色列格斗www.kravmagacn.com
QQ:490768   QQ:47133239
krav maga以色列近身


微信公众号